全部商品分类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> 行业资讯

研磨仪是中国古代的发明创造之一

2023-11-26 15:14:15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研磨仪是中国古代的发明创造之一

    作者 甄士龙   来自微信公众号 研磨仪

 本文提出,研磨仪(研磨技术)是中国古代的发明创造之一。

  以磨为源,研磨技术(研磨仪)是中国古代的发明创造之一,甚至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研磨技术并发明制造研磨仪的国家。

  初步证据如下,

1.   《诗经·卫风·淇奥》: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。不愧是《诗经》,就一个字,美!



【磨】

麻+石

古字为【䃺】


古字为:䃺

今字作:磨。

《说文》:石磑也。

本义:磨治石器,石磨

引伸之义为:硏磨。


《诗经·卫风·淇奥》: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。


2.   裴李岗遗址(距今8000年前,即公元前5500年至公元前4900年)出土的石制研磨工具:



3.   战国时期,旋转型圆形石磨出现。它由上下两扇带齿的扁圆形石块组成,上扇有注入谷物的圆孔,下扇有轴,两扇相合转动,从而磨碎谷物,使先民食用方式由“粒食”改为“面食”


4.   栎阳城遗址,临潼郑庄秦石料加工场遗址,徐州凤凰山汉墓,徐州后楼山八号汉墓,徐州拖龙山汉墓,仪征烟袋山汉墓及其随葬坑、萧县西虎山汉墓、南京大厂陆营汉墓,焦作白庄汉墓、洛阳烧沟汉墓、淅川仓房新四队汉墓,满城汉墓以及汉长安城桂宫三号建筑、泌阳象河乡、内黄三杨庄等汉代遗址,都出过关于磨及其相关的文物。

5.   大约在晋代发明了用水力作为动力的磨。南北朝利用水力的磨开始流行。

元代还创造了一种利用水力能同时驱动九磨的水转连磨。这种一轮可拨九磨,且兼打碓、灌溉功能的水转连磨,是石磨发展史上的一大杰作。

6.   中国数千年的粟、黍种植历史,也是研磨的出现的客观基础,人类制造工具的前提是满足自身生存的需要,粮食作物的广泛种植历史,客观上需要研磨技术及其工具的出现。

7.   研磨是中国古代的发明创造之一,但笔者也承认这不是唯一性的。研磨是伴随人类发源地相对独立发展起来的一项技术,可能每个人类发源地都有研磨相关工具的早期雏形。中国作为人类发源地之一,研磨技术成为中国古代的发明创造之一,是无所质疑的。


到了欧洲工业革命,电力、电机、轴承的出现,人类工业产品历史进入高速发展时期,全社会的产品快速的更新换代,研磨技术也到了新的融合发展阶段,新的产品不断出现。但是,研磨技术本身的原理没有变化。仍然是以磨为本质。



结合搜索资料和出土文字及出土文物记载,可以得出结论。


研磨仪是中国古代的发明创造之一。


至于是否是世界上最早的发明制造研磨仪的国家,仍需要更多的历史资料来证明,也需要其他人类发源地的历史资料证明,同时也需要更多的人参与其中,查证历史!


       继承优秀的历史文化传承,我们一定要做好研磨仪,不断创新,不断发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