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部商品分类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> 行业资讯

《细胞》:不是我管不住嘴,是大脑管不住它自己!

2020-09-27 17:00:24



 

           《细胞》:不是我管不住嘴,是大脑管不住它自己!



   

文章来源丨奇点网

前两天“秋天的第一杯奶茶”上了热搜,让奇点糕朋友圈里的不少朋友都跟风而动,跑去打卡各种味道的奶茶了。奇点糕看到的一句神吐槽说得好,这年头“贴秋膘”都不一定需要吃肉啦。

不过话说回来,就算是自制力强如奇点糕,能靠饮食和运动减掉几十斤肉这样的人,看到散发着卡路里味道的各种美食摆在面前,十有八九也会吃多,还很有可能越吃越多。要想管住自己,最好的办法还是眼不见心不馋。

因为科学已经证明,自制力再强也顶不住大脑的冲动啊。近期一项登上《细胞》封面的最新研究显示,吃得停不下来与脑干区域内一种名为periLCVGLUT2的神经元的调控有关,研究的第一作者是华人科学家龚蓉(Gong Rong)。

(图片来源:《细胞》)

三大刊的画师和设计,现在也是个顶个的棒啊

periLCVGLUT2神经元同时处于饥饿感和渴觉调节通路的下游,正常情况下它激活时,会一定程度抑制食物和水的摄入。但只要开始摄入食物和水,哪怕是味道普普通通的东西,都会让这类神经元的活性被抑制

抑制进食量的神经元没了,吃到停不下来的情况就有了。而且如果食物足够美味可口,或者是饥饿感和渴觉足够强烈,这条通路更是起到了奖励作用,就会越吃越想吃、越喝越想喝。所以说大家不是管不住嘴,管不住的是脑子哇

其实之前奇点糕们也介绍过,面对现代食品工业提供的高碳水+高脂肪食物,大脑确实会抑制不住冲动,看到这些食物相应脑区“就像圣诞节彩灯一样亮起来”。

但这更多是精神层面的渴望,比如认为高碳水+高脂肪的食物价值很高,工作累了可以大吃一顿奖励自己。在饥饿感和渴觉这种“需求层面”,也肯定有一种调节机制,让很多人一吃再吃,吃到撑了仍然想吃。

科学家们此前已经发现,下丘脑的AGRP、SFONOS1神经元分别调控进食和饮水行为,但调控似乎只局限于“觅食觅水”阶段。换句话说,一旦闻到了食物的气味或者看到食物,这些神经元的作用就停了,并不参与进食和饮水过程中的调控。

(图片来源:Pixabay)

我就闻闻,我不吃

美国霍华德·休斯医学研究所的研究团队猜测,调控进食和饮水的通路,肯定在某些地方发生了交汇,毕竟不管是吃到还是喝到停不下来,都得经过吞咽、消化这些过程嘛。

于是研究团队采用光遗传技术(optogenetics),从AGRP和SFONOS1神经元入手,追踪整个大脑内被这两种神经元激活的下游神经元,把目标锁定在了蓝斑核周围脑区(periLC)的谷氨酸神经元periLCVGLUT2。

图上红色的就是本次研究的主角,periLCVGLUT2神经元

实验很快证实,periLCVGLUT2神经元发挥的是负反馈作用,激活时能够减少小鼠的食物和水摄入,而被抑制时小鼠就会反常地大吃大喝。借助荧光标记技术,研究团队进一步分析了在进食和饮水过程中,periLCVGLUT2神经元的状态变化。

在能够触及到食物和饮水时,periLCVGLUT2神经元一部分会表现出显著抑制,但另一部分进入了显著激活状态,相当于解除了一部分封印。当小鼠本来就处于饥饿或口渴状态下时,periLCVGLUT2神经元的应答幅度会相对更显著

空腹是最好的调味料,这句话果然不假。进一步实验显示,甜味、酸味、咸味等不同味道的饮料,会对periLCVGLUT2神经元造成不同程度的抑制,整体味道越适口(palatability)抑制越强,小鼠就越想吃

而且如果在小鼠进食或饮水阶段,选择性抑制periLCVGLUT2神经元,那么哪怕是普通味道的食物和水,小鼠也会吃喝到停不下来,这是因为periLCVGLUT2神经元的抑制,会让小鼠延长停留在“进食过程中”的时间,相当于享受进食的过程了。

如果换成了更可口的水和饮料,小鼠的表现就和抑制神经元没什么区别了,继续吃到停不下来。实验还显示,即使小鼠已经吃饱喝足,抑制periLCVGLUT2神经元仍然会让小鼠摄取食物和饮水,这种调节可以说是“基本需求之上的享乐行为”

吃多了想要高兴吗?接着吃!

用论文通讯作者Scott Sternson的话说,“看到好吃好喝的食物和饮料,或者是已经饥肠辘辘的时候,我们就会在神经元的调控下,自动进入大吃大喝的模式。”

而论文第一作者龚蓉也指出,现代社会的吃喝,更多的时候是为了追求享乐带来的快感,但这也会导致一系列的健康问题,如果能进一步解谜periLCVGLUT2神经元等背后的调控机制,就能为治疗疾病、调节健康提供新的思路。

活在今天的社会里,太赞成“吃喝是为了追求享乐”这句话了,多少次写好稿子就拿起手机点外卖的经历为证啊。不行,以后进饭店得戴个眼罩,在自己的菜上齐之前,坚决眼不见为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