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部商品分类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> 技术支持

TRIzol 提取总RNA(已停产)

2014-12-16 09:59:52




TRIzol是广谱型中RNA提取试剂。广泛应用于植物材料、动物组织、细胞及各种微生物等样品中提取RNA.本试剂能够提取完整的RNA。加入氯仿离心后,溶液分为三层:上层无色水相、中间层和下层红色有机相,RNA分布在上层水相中,收集上清层后,经异丙醇沉淀便可以回收得到总 RNA。提取的总 RNA 完整性好,无蛋白和 DNA 污染,可用于各种分子生物学常规实验,如 RT-PCRReal-timeRT-PCRNorthernBlotDotBlot、体外翻译等。

 

实验试剂:

        TRIzol(德元国际Cat#  LY6151)、无水乙醇、氯仿、异丙醇、75%酒精、液氮

实验用具:

         高速离心机、研钵、移液器,离心管,一次性手套、口罩等

 

操作步骤

1.       样品处理

1)  动物组织:取新鲜或-70℃冻存动物组织尽量剪碎,每30-50mg 组织加入1mlTRIzol(德元国际Cat#  LY6151),匀浆仪进行匀浆处理。或在液氮中研磨后加入TRIzol1ml(德元国际Cat#  LY6151)混匀。

2)   植物组织:取新鲜植物组织在液氮中充分研磨或将植物组织剪碎后直接在TRIzol(德元国际Cat#  LY6151)中迅速研磨,每30-50mg 组织加入1mlTRIzol,混匀。

3)  单层培养细胞:吸去培养液,加入适量TRIzol(每10cm2面积1mlTRIzol),反复吹打使细胞裂解。如果TRIzol的量不足可能导致RNA中有DNA污染。

4)  细胞悬液:不洗涤细胞,直接离心收集细胞。每5×1061×107动物、植物和酵母细胞或每107细菌细胞加入1mlTRIzol(德元国际Cat#  LY6151)。

可选步骤:当样品富含蛋白质,脂肪,多糖或是细胞外物质例如肌肉,脂肪组织和植物的块茎部分时可能需要一额外的分离步骤。匀浆化后在2~8°C的条件下以12,000×g的离心力离心10min,移除匀浆中不溶解的物质,余下的沉淀中包含有细胞外膜,多糖,以及高分子量DNA,而RNA存在于上清中。对于脂肪组织的样品中,大量的脂肪漂在最上层也应该除掉。吸取上清备用。

2.       将匀浆样品反复吹打几次,在室温条件下静置5min,使蛋白核酸复合物完全分离。

3.       向以上溶液中加入氯仿,每使用1mlTRIzon加入0.2ml氯仿,盖好管盖,剧烈振荡15秒,室温放置2-3min

4.       4 12,000 rpm离心15min,此时样品分成三层:红色有机相,中间层和上层无色水相,RNA 主要在水相中,把水相(约600μl)转移到一个新的离心管(自备)中。

5.       在得到的水相溶液中加入等体积异丙醇,颠倒混匀,室温放置10min

6.       4 12,000rpm 离心10min,弃上清。

7.       加入75%乙醇(用无RNase的水配制)洗涤沉淀。每使用1mlTRIzol1ml75%乙醇对沉淀进行洗涤一次。

8.       4 12,000rpm离心3min,小心吸弃上清,注意不要吸弃RNA沉淀。

9.       室温放置3-5min,晾干。加入30-100μlRNase的水,充分溶解RNA,得到的RNA保存在-70℃,防止降解。

注意:沉淀不要过分干燥,以免难于溶解。